把酒笑秋风

【人生杨戬】南柯一梦⑥

短篇,杨戬病弱预警!人生救赎文!角度不同,有刀有糖,刀糖自定。


看着院中一袭黑衣的独臂人,杨戬内心却极为平静。

原本新天条出世,母亲得得以释放,三妹一家团聚,他本该了无牵挂,默默死去才是。

可开天神斧下,杨戬纵使全身经脉尽断,五脏六腑皆伤,却依旧强提一口真气护住心脉,确实因为一件心事为了。

九灵洞有一幸存者,虽为独臂,却一身修为深不可测。

那人一心复仇,他怕自己若是就此死去,三妹一家会有危险。

如今这人来了。

杨戬撑着身子站在台阶上,一袭白衣翩然,背脊挺得笔直,恍若这世间没有任何事能压弯他的脊梁。

杨戬平静地开口,“你来了,那今日就做一个了断吧!”

能和母亲、妹妹一起生活了这么长时间,即便今日以命相抵,他也没有什么遗憾了。

独臂人冷冷道:“杨莲呢?让她出来!”

杨戬回道:“你今日的对手是我。”

那人的目光在杨戬身上来回打量,“你这连站都站不稳了,确定要跟我打,替杨莲赔命?”

杨戬面色冷沉,“当然确定,究竟是不是赔命,打了才知道。今日只要我还活着,你便不会有机会动我妹妹。”

只有杨戬知道,无论胜负,他今日必死无疑。有些仇,有些恨,只有鲜血才能偿还。

独臂人面色一凛,道:“这世间能让我真心敬佩的人不多,杨戬,你算一个!你既然铁了心要替杨莲出头,我今日便成全你!”

杨戬微微一笑,道:“谢谢!”

杨戬知道,独臂人已经答应了,今日之后便会放过三妹。如此,已经足够了。

“住手!”三妹和沉香闯了进来。

三妹焦急地跑到他面前,扶着他,将他上下打量一番,方道:“二哥,你今天将我们诓出去,便是想独自一人面对吗?”

沉香幻出小斧,护在他身前,“今日谁也别想伤害我娘亲和舅舅。”

杨戬见沉香的态度,看向三妹,目光中露出疑惑。

三妹道:“是,二哥,这件事我已经告诉沉香了。也没什么难以启齿的,本就是我自己犯下的错。”

杨戬替她捋了捋额前略有些凌乱的发丝,微微一笑,道:“三妹,只要二哥在,便不会让任何人伤害你。”

三妹的露出一个甜甜的微笑,目光中却满是坚决,“不!二哥,莲儿犯下的错,岂能让你来承担。二哥,莲儿如今已经长大了,不能永远躲在二哥身后,让二哥庇护了。”

这样的妹妹是杨戬从未见过的,“莲儿,你……”

三妹握着他的手,看着他的眼睛,道:“二哥,从前都是你保护我,现在轮到妹妹来保护你了。况且,活了三千年,我也该学着为自己做下的事承担责任了……”

“我支持莲儿。”

“我也支持三娘。”

“小玉也支持娘。”

杨戬转头,是母亲、刘彦昌、小玉,几人的面上并无惧色。

杨戬急声道:“娘……”

母亲走过来握着他的手,“戬儿,从小到大,你为莲儿做的已经够多了,这一次就让她自己来面对吧!她是杨家的女儿,当有铮铮傲骨,你就相信她吧!”

对于妹妹和母亲的变化,杨戬心中忍不住震惊。

他的妹妹性子柔弱,遇事一向只知躲藏,推卸,总归有他这个哥哥,也不需要她一个女儿家去面对。

而如今妹妹却主动站出来,主动承担责任,面对危险。

而且母亲也没有责怪他,没有职责他不护着妹妹。

是啊,莲儿是杨家的女儿,杨家的女儿岂会胆小怕事?

他心疼她,却也为她骄傲。

三妹对着独臂人迎面走去,刘彦昌追了上去,“三娘,我是你的丈夫,我们夫妻一体,你的事便是我的事。无论是什么,我们一起承担。”

三妹看着刘彦昌,目光中满是笑意。

杨戬知道,那是幸福,是信任。

或许,他也该信他们的。

独臂人冷眼看着这一切,直到三妹和刘彦昌跪在他面前,才微微变色,声音冷冽,“杨莲,你以为你这般惺惺作态,给我下跪,我便会放过你吗?”

三妹抬头看着他,“我曾经年少轻狂,意气用事,铸下大错,害死九灵洞生灵,我认!我曾经失去过父兄,前些日子差一点又失去了最亲的哥哥,我知道失去亲人的痛。我不求你原谅,也不求九灵洞生灵的原谅。这一跪并非想求你放过,而是真心致歉,真心忏悔……”

独臂人满脸气愤,厉声道:“杨莲,你以为你说上几句改过忏悔,冠冕堂皇的话,我就会放过你吗?”

三妹的面容上满是平静,“我知道人死不能复生,即便我今日跪死在这里也改变不了什么,也无法弥补你失去至亲的伤痛。所以,我并非为自己辩解。

只是杨莲一人做事一人当,我愧对九灵洞众生灵,愿以命相抵,只希望你不要牵连我的家人。”

刘彦昌紧紧握住三妹的手,看向独臂人,态度坚决,没有一丝惧怕之意,“不!杨莲是我的妻子,她做任何事都有我这个丈夫的一份,我愿替她抵命,你把我的命拿走吧!”

沉香也上前,“不!应该我来,母债子偿,母亲犯的错,我这个做儿子的一律承担。”

小玉也跟着沉香上前,道:“我也愿意!”

母亲也道:“女儿犯错,我这个做母亲的也有责任。”

还未等杨戬说话,三妹的声音响起,“娘,女儿犯下的错自己来承担。您如今最大的责任便是好好照顾二哥,他实在太苦了。”

看着妹妹目光中的坚决,母亲眼中的疼惜,杨戬心中不断思索,“新天条判无故枉杀圣灵者以命相抵,还可助枉死生灵往生……”

独臂人突然问道:“新天条?”

沉香道:“对,新天条,我如今是天庭的司法天神,掌管天条,凡犯天条者必严惩,无论是谁!你不信,你可以问我舅舅,这新天条便是他呕心沥血所写,付出代价成就的。”

独臂人像是被这番话震撼了,看向杨戬。

杨戬知他内心的震撼,也知他这些年满心怨恨,一心复仇,便是觉得天道不公,天条律法皆是掌权者的手中令箭,是收是放,全凭掌权者心意。

杨戬回道:“是,新天条有这一条。我之所以写下这条律令,便是不愿再有九灵洞灭门惨案的悲剧重演,不想三界生灵有冤无处诉,也算是给无辜枉死者一个交代。”

独臂人看着他,眼中是不可置信。

三妹打断了沉香的话,“你若愿意等,我可以先用宝莲灯替九灵洞生灵超度,助他们往生,然后再行抵命,也算是赎清这一身罪孽。”

独臂人满脸震惊,呢喃道:“往生,还能往生……”

杨戬见他面色有变,便知他内心触动,又道:“对,还有机会往生。”

九灵洞生灵无辜枉死,确实是三妹的罪孽,杨戬无可辩驳。可身为哥哥,他不愿见着自己的妹妹死,也无法眼睁睁看着她去死。

如果能尽量弥补,取得独臂人的原谅,那自然最好。

他与这人交过手,交谈过,也知这人不是滥杀之人。亲人枉死,内心煎熬,发誓报仇,这都是人之常情。当年他失去亲人后亦是满腔仇恨,自是能理解独臂人心里的悲痛。

这人至情至性,如若不是中间夹杂着血仇,他们定会成为朋友。

如今知晓自己的亲人还有往生的机会,独臂人又如何不答应。

独臂人道:“好,如若能够往生,我便不杀杨莲,否则杨莲必死!”

刘彦昌满脸感激道:“往后余生,我会勤政爱民,广结善缘,多做善事,和我的妻子一起为九灵洞生灵祈福,赎罪,愿他们来生平安喜乐……”

沉香也道:“我们一家因天条而散,也因天条而聚。我刘沉香也在此立誓,司法天神殿必定公正严明,秉公执法,以新天条造福苍生!若违此誓,人神共弃!”

独臂人看着三妹道:“杨莲,你该庆幸,你有一个好哥哥,好丈夫,好儿子……你有那么多爱你的家人,他们都愿意为你付出性命……”

杨戬会心一笑,“多谢!”

独臂人也回头一笑,“我失去至亲,家破人亡,又何必让一个幸福的家也沉浸在这样的痛苦中呢?”

看着喜极而泣的每一个人,杨戬也露出来微笑。

妹妹长大了,学会了承担责任,不再躲在他的身后了。

妹夫履行了丈夫的职责,护着她,爱着她。

母亲会为了他,选择支持三妹。

后来沉香也告诉他,他明白了天条的真谛,明白了何为守护,何为苍生大爱。

真好!


作者有话说:已经是四个“真好!”,杨戬一直以来的心结、遗憾与渴望都了结了。再让他经历一次幸福时刻,只剩最后一个章节了。


评论(20)

热度(9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