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笑秋风

【人生杨戬】南柯一梦⑦

短篇,杨戬病弱预警!人生救赎文!角度不同,有刀有糖,刀糖自定。

————梦醒时分,下刀子,可我却是为他高兴。


农历六月二十四,是杨戬的生辰。

上一次过生辰是什么时候,他已经不记得了。

杨戬靠在院中的躺椅上,看着一家人忙进忙出,内心是从未有过的满足。

三妹满脸笑意,“二哥,莲儿可是学了很多菜式,今天全都做出来,二哥可要一道一道好好尝尝!”

小玉也是一脸的娇俏,“爹爹,还有我呢!我也学了很多糕点,待会您也要好好尝尝。”

母亲将一床柔软的毯子盖在他的身上,“戬儿,娘亲又给你做了几套衣服,等你休息一会我们就去试试。你惯穿黑白素色,这两种颜色戬儿穿着虽然也很好看,可娘亲还是觉得我们戬儿这天人之姿,更适合鲜亮一些的颜色……”

三妹微笑道:“彦昌正在赶回家的路上,说是要替你准备寿礼。沉香带着哮天犬去捉妖了,也说一定会赶回来的,还有哪吒、梅山兄弟他们也说二哥过生辰,他们再忙也会准时到。二哥也有许久未见他们了,这一次便好好聚聚……”

母亲温柔地抚着他的面颊,又将毯子往上拢了拢,“戬儿,你若累了便小憩一会,待会娘亲再叫你……”

杨戬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,他只觉得天底下再也没有比他更幸福的人了。

杨戬是被一阵吵闹声吵醒的,难道是沉香他们回来了?

迷迷糊糊间是母亲和三妹的声音。

母亲声音冷冽,“这孽子惯会作妖,都到了这般田地还想用天眼伤沉香……”

孽子?母亲都是温柔地叫他戬儿的。

三妹道:“娘……你看,他流了这么多血,会不会死啊?”

母亲又道:“莲儿,你好心收留他,将他留在府中,他不知感恩戴德也就算了,还想暗害沉香。他就是个祸害,说不定哪天连我这个生身之母都要害……”

用天眼伤害沉香?他怎么可能会伤害沉香呢?若当真有什么事,他哪怕是自己舍了性命也会护沉香周全,又岂会伤害他?

祸害?母亲说他是祸害?母亲不是说不是他的错,不怪他吗?

流血?他什么时候流血了?

杨戬想撑起身子,却发现自己没有一丝力气,完全不能动弹,浑身痛得冰凉,湿漉漉的,很浓的血腥味。

杨戬细细感受自己的身体,竟是没有一丝法力了,全身经脉尽断,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疼。

怎么会这样?

杨戬心中闪过某种猜测。

可杨戬心中依旧不敢相信,勉力睁开双眼,胸口处插着一并即将没柄的长剑。

他唯一一次受利剑穿透便是沉香走火入魔时。

他的梦醒了!

“娘,杨戬醒了!”三妹的声音响起。

杨戬睁开双眼,迷迷糊糊间便对上了母亲冰冷的目光。

“你这孽子真是狼心狗肺,你是不是要害死莲儿一家,你才罢休!”

冰冷的目光,冰冷的话语再次化作一柄利剑狠狠地扎入杨戬的心脏。

疼痛之下,他发现自己那早已毁坏的嗓子竟能出声了,“娘亲……”

那一声低不可闻的娘亲应该是被母亲听到了,母亲顿时满脸怒气。

“你这孽子,谁让你这么叫我的,谁准你这么叫的!你害得我们一家人家破人亡,害得莲儿一家骨肉分离,你还有脸这么叫我?你就是个祸害,灾星,早知道生下来时就该把你掐死!”

不,这不是他的娘亲,不是!

他的娘亲明明那么温柔,她会抱着他,为他流泪。她心疼他,爱护他,照顾他,怕他有半点不适,舍不得他受半点委屈。

杨戬依旧没有放弃。

他看着三妹,满心希冀,“三妹……”

三妹的目光中充满的怨毒,“你别这么叫我,我早就说过没有你这样的哥哥,你不配做我的哥哥……”

这也不是他的妹妹,不是!

他的妹妹温柔体贴,善解人意,会为了保护他努力成长,为了照顾他洗手作羹汤。

杨戬感觉自己心口的最后一丝热度也慢慢消散了,原来痛到极致便不会觉得痛了。

“你们不是……你……不是我娘,你也……不是……我妹妹……不是……”

许是得到过温暖的人,再也无法接受那极致的寒冰。

即便那般艰难,他也曾想努力留下来,活下来。可她们并不想他留下来,哪怕只有梦境中的一丝一毫的温暖。

如今看来,那些温暖终归是他永远也无法得到的!

再美好的梦,终归也是要醒的!

杨戬静静地感受着心底的最后一丝暖意在寒冰中渐渐消逝,如同他满身的鲜血,或许流尽了便不会再痛了。

原来那些美好的一切只不过是他弥留之际的一场梦境,真正的南柯一梦!或许是上天垂怜,送他一场圆满吧!

迷迷糊糊间,杨戬像是听到了母亲温柔的声音,“戬儿,醒醒,沉香他们,还有你的兄弟朋友都到了,就等着你这个寿星了……”

寿星?

他又陷入了梦境?

是啊,这般美好的梦境,此刻他愿意永远沉沦。

南柯一梦,原来那才是他想要的家。

他想回家了。

对,今天是他的生辰呢!

母亲,妹妹,一家子都在准备,就为了给他庆祝生辰。

“二哥,我的一大桌子菜都做好了,都是你爱吃的,就等着你品鉴呢!”
三妹做了他爱吃的菜,还等着他呢!

“舅舅,我和哮天犬其实没有去捉妖,是替你准备寿礼了。三太子和康大叔他们到现在还在吵个不停呢!他们在打赌,看你喜欢谁的礼物......”

虽然还没有看到,但杨戬知道所有人的礼物他都会喜欢!

“爹娘,还有我和小玉的婚期还等着你来定呢,舅舅!你说哪天,我们就定在哪天!”

对了,他还要妹妹和女儿的证婚人呢!他还想看着他们幸福快乐!

杨戬努力睁开双眼,入眼便是母亲温柔的笑,妹妹,沉香他们也都围在身边。

“走喽,寿星来了!”

他还要去吃三妹精心准备的饭菜,女儿做的糕点,穿娘亲做的新衣,和兄弟们畅谈,看大家给他精心准备的礼物。

今天是他的生辰,他是家里的寿星,有所有人的祝福,是世上最幸福的人!

耳边依稀听到一些他不喜欢的声音。

“这孽子莫不是又在装死……他不会就这么死了吧?”

“外婆,杨戬......他......他好像没有呼吸了,连脉搏也停了......”

“不可能!这孽子命硬着呢!怎么会死?不会又在耍什么诡计?”

“对!娘说得对,二哥最会骗人了......”

“......”

不论她们想或不想,这一次,他没有阴谋,没有耍什么诡计,也不会骗任何人了!他只是连心口的最后一丝暖意都散去了,不想回去了。

这一次,他不再留恋,他放弃他们了。他们不要他在,他也便不要他们了。

屋檐下,风铃在风中摇晃,叮当作响,清脆,悦耳。

杨戬抬眼一看,玉石在夕阳下漾出一片暖光,有母亲、三妹、沉香、刘彦昌、小玉,最中间的一块——是他。

他已经有了一个家,家里有爱他的每一个人,他再也不会离开他挚爱的家人了。


短篇《南柯一梦》完结————

于人生杨戬而言死都是一种奢侈,而这一场梦让他不再挣扎求生,彻底放下了那一家子,这样的死与他而言便是一种救赎。

虽然梦境总有醒来时,可我终归是忍不下心待他那般残忍,让他回到了梦境,回到了珍视他的人身边,就此长眠。往后种种,那一家人的生死荣辱都再也与他无关了。


评论(39)

热度(11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